NEWS

最新消息

2023.10.23 | 看見故事
跨界對話,凝聚永續共識—「看見台灣.改變10 X 10」論壇

隨著嘩嘩奔騰的水聲響起,大螢幕上,台東利嘉溪上游飛流直下的瀑布濺起一片白霧,在陽光折射下,形成一道美麗的彩虹。畫面一轉,我們隨著齊柏林導演的鏡頭,穿梭立霧溪峽谷、飛越龜山島,搭配從《看見台灣》音樂總監何國杰Ricky老師指尖緩緩流淌的琴音,為「看見台灣.改變10 X 10」論壇揭開序幕,也將現場800位觀眾的記憶,一下拉回到2013年第一次從高空看見台灣的感動。

十年前,齊柏林導演的鏡頭為全民揭示了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從民眾、企業到政府,喚起了整個世代對環境的關注,將「看見」的感動化為「改變」的行動。如今,十年過去了,面對愈發嚴峻的環境挑戰,我們希望傳承並擴大這份使命感,為未來的十年,再次凝聚改變的力量。

呼應齊柏林導演曾經說過的,「台灣未來對環境的走向,未來要怎麼永續,這必須是要有共識的」,因此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與商周集團攜手,在《看見台灣》上映10週年之際舉辦論壇;特別邀集產官學民各領域的專家代表,聚焦國土規劃、生態保育、永續人才、循環經濟、生活實踐等多元議題,透過12場專題演講分享階段性執行成果,並在3場跨世代座談中集思廣益、找尋解決方案。
 

※活動當天特別邀請到《看見台灣》音樂總監何國杰Ricky老師現場演奏,為論壇揭開序幕。


回首十年—「看見」的力量


論壇上半場聚焦《看見台灣》在過去十年產生的影響力。首先登場的《商業周刊》總主筆呂國禎,特別分享最新的國土調查報導影像,呈現十年前齊導曾經拍下的河川污染、高山開發與礦場等的最新現況,期望透過今昔對比的影像啟發更多省思與行動。

而談及《看見台灣》促使政府與企業採取的舉措,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林秉勳表示,齊柏林的影像凝聚了整個社會對國土保育的共識,進而促成《國土計畫法》及相關子法的通過,十年來逐步建立法制架構,讓國土的規劃管理更永續。而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則作為業界代表,分享企業如何回應社會期待,在海洋生態保育的不同面向積極作為,讓產業與生態共存共好。

至於因《看見台灣》而備受關注的礦業改革議題,十年前正是受電影啟蒙而投入環保運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黃靖庭表示,歷經十年終於通過的《礦業法》修正案並非一味反對開發,而是透過溝通在經濟、環境與原住民權益間求取平衡,找到可以一起往前走的解方。

而面對日益頻繁且劇烈的極端天氣威脅,台灣河溪網協會理事長廖桂賢教授強調,應該培養的是即使淹水也不會造成災害的「承洪韌性」,而非一味透過防洪工程與洪水對抗,如此才有可能減少河溪的水泥化、修復河川生態健康。


※上半場聚焦《看見台灣》在過去十年產生的影響力,演講貴賓包含:(左上至右下)《商業周刊》呂國禎總主筆、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林秉勳分署長、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黃靖庭主任 、台灣河溪網協會廖桂賢理事長、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執行長 。  


預見十年—讓「看見」延續


下半場的論壇關注如何延續「看見」的力量,號召企業與民眾一起將循環經濟與綠色消費融入日常生活。作為大型連鎖通路的全家便利商店,除了透過五年環境關懷公益計畫,號召全民以零錢捐支持基金會推動環境紀錄與環境教育外,更實際從生產、訂購到銷售面的創新改革,有效改善剩食問題。今年更與環海淨塑攜手組成跨產業、跨通路的「永續循環杯大聯盟」,要在年底前建立超過1,000個據點,打造更便利的服務,培養民眾使用循環杯的習慣。

同樣以循環經濟為核心的,還有利用回收玻璃結合工藝設計與文創,成功帶領家族企業轉型的春池玻璃副總經理吳庭安,以及因有感於時尚產業造成的環境問題,而創立零廢棄時尚品牌Story Wear的陳冠百。他們從自身的經驗印證,企業投入永續行動是能夠獲得消費者認同、改變購買行為的,也將因而促進環境和社會的正向發展。

而隨著企業積極落實ESG,綠色就業成為許多年輕世代嚮往的新選擇。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指出,近五年綠色工作職位每年以8%的幅度增長,其中再生能源、環境與生態永續、電動車等領域最受台灣青年歡迎;然而要縮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還需要政府透過更完善的綠色就業研究、職能培力與媒合平台,協助養成各產業需要的綠領人才,加速永續行動的推進。

論壇最後更邀請到隨著拍攝節目走遍全台的謝怡芬Janet及麥覺明導演,分享他們親眼所見的環境變遷,更號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友善行動。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Janet特別強調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而麥導則是選擇承先啟後,接棒執導《看見台灣Ⅲ》,要透過多元的視角繼續記錄台灣。


  ※下半場關注如何延續「看見」的力量,演講貴賓包含:(左上至右下)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吳采樺部長、春池玻璃吳庭安副總經理、綠色和平張皪心專案主任、零廢時尚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藝人謝怡芬Janet及麥覺明導演。  


十年感動,化為十倍行動

 

一整天的論壇,現場與線上將近2,000名觀眾踴躍參與;16位講者和與談人從落實環境永續各面向所分享的內容,相信每個人都能從中得到一些共鳴和啟發。而在會後,基金會也持續與商周合作,透過專題報導、論壇實況紀錄回放、精選活動花絮影片等方式,讓論壇的影響力持續擴散,在更多人心中撒下改變的種子。

一位來自香港的小學老師特別留言分享,自己曾經因為看過《看見台灣》,以及聽過基金會的演講而備受感動,在參加完論壇後更有感而發:「我想在感動之餘,也應該有所行動,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在自己的崗位上推動環保!」

我們不知道這份感動與啟發,能在參與者的心中維持多久,但只要每一次的感動能夠轉化成些許的行動,我們就會繼續努力;不論是展覽、講座、論壇還是紀錄片,基金會將透過各種形式持續帶大家「看見」,再次凝聚「改變」的力量。
 

>>前往「看見台灣.改變10 X 10」論壇活動網頁

上一篇
2024年《覓城》桌曆開賣
下一篇
【改變的力量—看見台灣 10 週年攝影巡迴展】10年初心不變,寶島血脈,始終與我們緊緊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