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校園公播

走進校園,種下一株株守護家園的幼苗

「我看見的,想讓 2,300 萬人都看見!」齊柏林導演當年拍攝《看見台灣》最大的心願,在全家便利商店五年零錢捐的支持下,終能延續夢想,讓《看見台灣》紀錄片前進校園免費播映、座談。

本計畫自2021年起,每年開放 92 場《看見台灣》紀錄片或《美麗台灣 2.0 》短片校園公播,透過齊導的鏡頭帶孩子們以前所未有的高度與視角,重新認識既熟悉又陌生的家園;並搭配環境教育師資到校分享,引領孩子思考從影像延伸的環境問題,提供更深刻的觀看思維,進而轉化成守護環境的行動。期許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環境保護的小小尖兵,守護家園從小做起。歡迎全國各級學校報名申請【點我了解方案及報名】

基金會特別聘請「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擔任校園公播講師;曾親自帶領18萬人徒步環島的郭兆偉,特別善用親身經歷、以說故事的形式引導討論。
透過齊導演的故事,郭兆偉總會告訴學生:「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你是一群人或一個人,把你的工作做到最好,就能對世界有好的影響。」

每場《看見台灣》的校園公播現場,螢幕上被開墾破壞的美麗山林、被工業廢水汙染的七彩河流,總讓孩子驚呼出聲。
當孩子們因為看見、開始思考而對土地有感,下一個世代的台灣,便看見光。

「謝謝齊柏林,如果沒有他,我不會知道我的家有多髒,也不會知道有人為了家送出了自己的生命。」
「我想對台灣說,謝謝你給我們這麼美的家園,我們卻破壞了你,我會改善!」
孩子們在公播講座課程後最真實的反饋,再次感動了我們。

截至2023年12月,已至274所學校舉辦公播及環境教育講座,共計近45,000位小朋友重新認識家園。

2024年計畫持續進行中,歡迎全國各級學校報名申請【點我了解方案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