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閱台灣全家鄉講座

走在全民環境教育的路上

紀錄片《看見台灣》啟動台灣人與土地的對話,2020年11月起跑的「飛閱台灣全家鄉」系列講座承接這份志業,帶著齊柏林導演的空拍影像與環境教育使命,走遍22縣市,深入全台灣社區,拉近民眾與環境教育的距離。

在全家便利商店的支持下,飛閱台灣全家鄉講座結合其遍布全台的通路據點,帶著齊導演從空中鳥瞰的視野,走進每個土地故事的真實場景,並邀請不同關注台灣土地的講者,串起在地觀點,與在地對話。
 

2020.11.14 台北場|齊廷洹X金魚腦
跨世代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場講座邀請環保Youtuber金魚腦,分享自己拍影片倡議「無痕山林」、「減塑生活」的經驗,希望喚起更多年輕族群對垃圾問題的意識和關注,進而轉化成日常生活中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的實際行動。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0.12.09 宜蘭場|歐晉德X郭兆偉
國道建設與環境開發與/到不了的海岸

宜蘭場講座現場,歐晉德董事長分享當年興建北宜高速公路,如何堅持友善環境的建設,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尋求人為開發與自然環境間共生共好的平衡,正是基金會希望透過影像的力量引導更多人努力的方向。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1.03.25 花蓮場|齊廷洹X馬躍比吼X戴興盛
鳥目吾鄉/如是生活·如是Pangcah/看見環境 看見人

花蓮場講座中,《如是生活,如是Pangcah》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在談到阿美族耆老的生命態度時數度哽咽。關注環境的美,也關懷居住其中的人;在凝聚環境永續共識的過程中,需要多元觀點的對話,我們不能忽略原住民族的聲音。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1.03.26 台東場|齊廷洹X呂縉宇
看見台灣的夢想與島嶼之上/山豬帶路遊台東 看見生態之旅

台東場講座的草地上,長年投入空拍的齊柏林導演,和長期研究台灣越冬蝴蝶的「台東山豬」呂縉宇,一起為孩子們拓展了視野。原本不認識齊柏林的世代,在問卷中寫下「謝謝您們帶我認識齊柏林」。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1.04.24 基隆場|海湧工作室
零廢棄—讓淨灘不只是淨灘

基隆場講座響應世界地球日,除了由「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介紹海廢,更結合淨灘活動,讓參與的大小朋友挽起袖子,彎下腰去親近土地,為地球貢獻自己的力量。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1.11.13 台中場|黃嘉俊導演
看見台灣.海洋之子

台中場由同為紀錄片工作者的「黑糖導演」黃嘉俊分享《男人與他的海》,從空中、海面及水下,帶大家看見更多元的台灣。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1.12.16 屏東場|黃美秀教授
看見台灣・黑熊:共生共榮的山林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黃美秀教授,帶大家不只看見台灣,更深入山林、保育台灣黑熊,守護台灣的森林生態與萬千物種的演替存續。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2.07.02 新竹場|吳雲天秘書長
走入山中—我所看見的美麗與哀愁

齊柏林導演,用25年的寶貴歲月,帶我們用鳥瞰的視野,縱觀群山。吳雲天則用雙腳,一步一腳印、走入山中。此次講座分享,吳雲天老師以近20年的山林觀察與體驗,帶領大家看見山林裡不同的美麗與哀愁。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2.08.06 彰化場|魏清水校長
從芳苑故事認識海岸線

「芳苑海牛學校」是第一個以文化資產與潮間帶文化體驗活動結合的生態課程,透過這場活動,魏清水校長帶大家親身走入環境、體驗環境,透過獨有的海牛文化認識不一樣的台灣海岸。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2.08.13 桃園場|齊廷洹
從看見台灣,到典藏台灣的路上

千埤之鄉、桃園國際機場、大溪老街、拉拉山……這些我們熟悉的桃園印象,轉換成空中的視角,能否看見更多的故事呢?本場講座透過齊柏林之子—齊廷洹的分享,從齊柏林導演空拍視野,再次認識家園、認識桃園、認識台灣。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2.09.01 金門場|楊明哲博士
守鱟生態・守護家園

曾經保留自然樣貌的戰地海岸,金門是台灣西海岸的古老生物—鱟的重要棲地;然而隨著海岸的開發,鱟已漸漸消失。本場講座由「鱟博士」楊明哲,帶大家一起看金門海岸的變化,也了解其他地方的居民,各用什麼方法來愛鱟?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2.12.10 新北場|張弘榤導演
聽見《鯨之聲》放映座談

第一屆「齊柏林環境紀錄獎」得主—張弘榤導演,以作品《鯨之聲》勇奪2022年新北市紀錄片獎首獎。本場講座由張弘榤導演透過《鯨之聲》帶大家一起從鯨豚面臨的生存困境,反思人類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也提醒我們在追求低碳能源、發展離岸風力發電時,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3.03.26 兒童特別場|李佳芯
小小店長愛地球

兒童節前夕特別舉辦的小小飛閱全家鄉,除了結合全家便利商店小小店長體驗,更運用基金會設計的環境教育繪本《宇宙放大鏡》,透過活潑的繪本說故事、趣味的環境遊戲,讓孩子們從聽故事、玩遊戲之中,學會更多善待地球,友善環境的知識!
 

看更多活動花絮>>

2023.10.14 高雄場|林昆海總幹事
台灣候鳥生態與濕地保育

台灣沿海濕地是候鳥過境與棲息的重要據點,夏候鳥來繁殖,冬候鳥來避冬。本場講座邀請到高雄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分享台灣濕地環境的變化與超過20年濕地保育大小事,帶大家認識濕地的多元性與重要性。
 

看更多活動花絮>>

匯集不同思維、相同的正能量,讓更多人從不同的角度看見自己的家鄉。帶著這樣的使命,「飛閱台灣全家鄉」系列講座將在環境教育的路上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