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7.17 | 看見故事
所有的追尋與等待,都為了帶你繼續看見台灣—專訪《看見台灣3》麥覺明導演

2017年6月10日,《看見台灣2》開鏡記者會後兩天,齊柏林在花蓮空拍時遭遇空難,這部醞釀許久、以台灣為起點並放眼世界的《看見台灣2》,就此戛然而止。

多年來,希望繼續拍攝的聲音不曾停歇,然而,齊柏林花了畢生心血才累積出一部《看見台灣》,短期間很難再有人能接續。不過隨著氣候環境變異加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體認到,人們對土地的關心不應停歇,該有一部全新的紀錄片帶著人們繼續關注土地,於是,基金會將《看見台灣2》永遠留給齊柏林,並邀請同樣愛護自然不遺餘力的紀錄片導演麥覺明,用他獨有的思維與視角,開拍《看見台灣3》。

※基金會將《看見台灣2》永遠留給齊柏林,從《看見台灣3》開始,邁開繼續紀錄的腳步。


從電視到電影 關心環境不間斷


有著豐富電視圈歷練的麥覺明,可說是帶起台灣戶外行腳節目風潮的鼻祖,更是許多愛山人的「老朋友」。想知道哪座山好不好爬、山徑明不明顯?該怎麼打理裝備?要如何安排登山行程……,這些眉眉角角很多人都是看麥覺明的《MIT台灣誌》才知道的。之後更跨足電影界,拍攝多部叫好叫座的環境生態紀錄片,從山巔到水涯,持續關心台灣瀕危物種。

「電視節目的節奏快,但紀錄片不同,拍攝時間經常是以『年』來當單位,畢竟,要完整記錄自然環境就是需要時間。此外,拍攝紀錄片需要等待,尤其是拍生態紀錄片,不是每次去都能拍到想拍的物種,常常出外景十幾天卻連個影子都沒看到。以《黑熊來了》為例,登山30年,才第一次親眼目睹野外的台灣黑熊,並且近距離拍攝到活生生的黑熊身影。」


外行人入行 用熱忱打動更多人


麥覺明導演和齊柏林導演一樣,都是「不務正業卻闖出一片天」的傳奇人物。當年,齊柏林毅然放棄公務員的鐵飯碗,全心投入空拍紀錄片;而會計系畢業的麥覺明,難以忘情山水,於是鑽進山林間走跳,這一跳就是2、30年。

麥覺明在大學時期參加登山社,跋山涉水累積了對自然生態的狂熱,爾後因緣際會進入衛視中文台的《臺灣探險隊》擔任節目企劃,把對山林的愛一股腦呈現在觀眾眼前。後來他從幕後轉到幕前,接下《MIT台灣誌》主持棒,團隊傑出表現創下連奪五次金鐘獎的輝煌紀錄。

然而,在電視圈交出亮麗成績的麥導,心裡還有許多想說的故事:耗時11年拍攝的紀錄片《黑熊來了》、歷時17年拍攝的《山椒魚來了》,顯現他對這塊土地有深厚情感,如今更接下拍攝《看見台灣3》的重責大任,用他獨特的敘事力繼續帶著人們看見台灣。

麥導回憶,第一次看到齊導的空拍畫面時,那震懾人心的美和壯觀氣勢令他難忘,那個視角在日常生活中是體驗不到的,加深觀影者對環境的認知與疼惜。時隔十年,由他拾起接力棒,以《看見台灣3》出發,繼續訴說這塊土地的故事。麥導認為,除了延續《看見台灣》的精神——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這次《看見台灣3》特別以雪山為題,更是展現了傳承意涵:雪山山脈是台灣第二大山脈,更是大安溪、大甲溪、蘭陽溪、淡水河等重要水資源的發源地,豐富水系滋養了台灣這片土地。

 

※《看見台灣3》將以台灣第二大山脈——雪山山脈為主題。圖為雪山聖稜線夕陽美景。


《看見台灣3》 聽雪山說故事

 

「很多人不知道大甲溪的源頭之一在雪山,發源處就在黑森林裡,當你走進密林,看見從樹根底下一滴滴慢慢滲出來的水滴,匯聚成餵養了許多台灣人的大甲溪,當你親眼所見,感受會完全不同。」

或許,紀錄片的拍攝工作如同滴水匯聚成河,我們用每一滴的汗水、心血,再透過豐富的鏡頭語言,留住內心引發深層感動的瞬間畫面。對麥導而言,背起攝影機執導《看見台灣3》不只是延續齊導未竟職志,心中反覆思量的,更是如何激發觀影者心中的感動。

「雖然,十年後空拍機拍攝技術更為發達,畫質和影像穩定度也大幅提升,但與齊導的直升機拍攝相比仍有不同之處。直升機速度較快、飛行範圍較遠,可以拍攝更大範圍的場景,而空拍機只能在每個點拍攝固定區域後拼湊成完整的畫面;不過,空拍機也有直升機做不到的優勢,例如可以飛進森林、貼近溪谷飛行,也能進入狹小區域做局部環繞的拍攝等等。」
 


不只空拍 更要入森林鑽水域


麥導說,他想拍出不同於齊導風格的《看見台灣3》, 除保留齊導所帶起的空拍旋風外,再加上麥導最擅長的行腳風格,背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像個苦行僧般,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關懷台灣,以麥導充滿人文況味的視角,將崇山峻嶺、蔥鬱密林、蜿蜒河流、湛藍海洋及海底生態串聯起來。

「齊導從空中以宏觀視野帶著觀眾領略美景,而我則用人最慣常的角度觀察世界,但無論是外景主持、編導或是拍攝紀錄片,不管作品以何種形式呈現,只要能為觀眾帶來豐富知識和情感、帶著他們用平常未曾看到的角度去感受,無須過多言語,感動力自然就會出現。」

從齊柏林到麥覺明,從《看見台灣》到《看見台灣3》,雖然歷經嚴峻的風雨考驗,但只要心念堅定,不管經過幾個十年,這份對土地的關心永遠不會磨滅。沒機會拍完的《看見台灣2》在人們記憶中永遠有一個位置,而麥導的《看見台灣3》將以更達觀、更立體的角度刻畫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期待你我走進戲院,找回曾有的熱忱與感動。

 

※如苦行僧般背起沉重的攝影器材深入山林,麥覺明導演將以不同的角度帶大家看見台灣。
上一篇
《看見台灣》十週年,「看見Taiwan路跑」邀您為改變環境而跑
下一篇
十年前的感動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