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08.30 | 看見故事
零廢棄時尚—把環保穿在身上的故事

看似平價的「快時尚」真的便宜嗎?真相是,背後付出的高昂隱形代價可能被你我忽略了。

在台灣,每年丟掉7.2萬噸舊衣,換算下來每分鐘就丟掉438件衣服,時尚垃圾已經成為環境災難。而紡織業在染整加工過程中使用的大量化學物質,造成全球20%的工業廢水汙染。再往產業鏈的上游追溯,為了生產人造纖維與人造絲而濫伐森林、為了滿足羊絨需求過度放牧造成草原退化,以及棉花大量種植的農藥與肥料汙染等…..環境問題。

意識到時尚產業背後的環境與勞工問題,設計師陳冠百在2017年創立台灣第一個零廢棄時裝品牌「Story Wear」,決心為時尚產業與台灣環境盡一份心力。正是這份想讓土地更好的共同理念,促成了基金會與Story Wear的合作;除了攜手發揮影響力,我們也期待透過多元的公益合作,讓齊柏林導演的影像啟發更多各行各業的人,一起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努力,創造改變環境的力量。
 

Story Wear,看見時尚與環保兼具的新可能


身為本土成衣品牌二代的陳冠百,從小的耳濡目染讓她對成衣產業非常熟悉;但直到前往英國留學,第一次接觸「永續時尚」的概念時,才讓她深刻理解到時尚產業帶來的環保危機,因而踏上零廢棄時裝品牌之路,也重新找到了自己職涯的意義和使命。

在陳冠百「堅持不製造垃圾」的理念下,Story Wear以耐用、經典的回收單寧為核心,並與腦麻家庭、二度就業等弱勢婦女非營利組織合作,希望重新定義時尚的價值與定位,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永續時尚。然而,回收牛仔衣褲的選料、拆解、拼接過程繁複,一件衣服的製作可能需要高達六次的來回打樣;製作成本高,而價值卻不容易為消費大眾理解,零廢棄時裝品牌的創業之路,陳冠百走得艱辛。

「堅持將自己唯一能做的,給予這個世界一些啟發,進而為環境帶來改變。」陳冠百之於零廢棄時尚,如同齊導一生透過空中攝影為土地請命的執著;也正是這一份堅持為環境努力的共同理念和傻勁,促成了此次基金會與Story Wear『為海洋發聲的故事衣』合作。

影像X時尚,攜手為海洋發聲

 

澎湃激盪的浪花、蜿蜒曲折的島嶼輪廓、與海共生的養蚵文化、過度開發的水泥海岸、阻絕人與海洋的消波塊…,這些齊導鏡頭下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傷痕,都成為陳冠百的靈感繆斯,化身線條、圖騰、印花等設計元素,以回收牛仔衣褲為材料,在「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二度就業媽媽們的巧手下,裁縫製作成一件件獨一無二的零廢棄時裝,傳遞海洋無聲的呼喊。

記憶中的齊柏林導演,樸實、堅毅,總是簡單的T恤和連帽外套,陪著他上天下地。此次合作的主題故事衣就是以齊導的連帽外套為發想來源,傳達平凡卻不凡、勇敢逐夢的精神;除了藉由故事賦予衣物意義,讓人更加惜物之外,也透過「把故事穿在身上」,形塑出自己的風格定位,不隨波逐流、衝動消費。此外,Story Wear更別出心裁地為每一件衣服設計專屬的洗標簽署區,讓每一位支持贊助的同路人,留下對環境永續的認同簽名。

這次『為海洋發聲的故事衣』跨界合作,除了以齊導空拍作品為靈感,設計10款系列商品進行群募銷售外,也將在Vogue快閃店與台北時裝週的伸展台上看見齊柏林導演的影像作品,期待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也看見海洋生態環境亟待解決的問題。

我們的每一次消費,都是對地球未來樣貌的選擇。透過對零廢棄時尚的支持合作與共同呼籲,基金會希望能為解決時尚產業環境問題盡一份力;而我們也將持續開展更多公益合作,從齊導的影像中看見為環境發聲的無限可能。

上一篇
用影像,看見台灣疫情後的光
下一篇
【飛閱台灣創刊號】啟動最艱難的傳承,繼續《看見台灣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