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08.30 | 看見故事
用影像,看見台灣疫情後的光

COVID-19,讓過去一年不再尋常。各地生活次序受到疫情衝擊,長達兩個多月的三級警戒下,遠距工作、學校停課、許多商店與場館暫時歇業,人員的移動降到最低極限,人與人之間的實體連結與交流被切斷,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一夕之間面目全非。
 

逆風而行,疫情中持續前進


疫情全面衝擊各行各業,並未對非營利組織有一絲悲憫仁慈;基金會在這波震盪下,也無法倖免於難。

疫情影響下不只捐款收入銳減,「齊柏林空間」閉館兩個多月,門票收入更是瞬間歸零;原本在學期中後段,正值「環境教育基地營」學校申請參訪的旺季,也只得暫停。所有原定的講座活動及《看見台灣》校園公播行程被迫延期或取消,而許多需要透過實體交流才得以開展的合作和資源,也全都被打亂了步調。

新冠病毒為人類社會按下了強制暫停鍵,但基金會推動環保理念的腳步卻沒有片刻停歇;除了持續執行數位典藏計畫、發展環境教育教材蓄積能量外,我們更希望在疫情壟罩、社會瀰漫負面氛圍之際,基金會能發揮齊柏林導演影像中療癒人心的力量,為社會傳遞美好價值。
 

用影像,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


2020年疫情期間,我們以齊柏林導演未曾曝光的4K影像素材,剪輯製作《美麗台灣2.0》,帶大家從玉山的高度,從星星的視野,再次看見台灣的美麗與獨特,勉勵台灣人在世界的劇變中衝破窒礙,找到蛻變的力量。

而今年6月,我們釋出了《見山》完整版影片,除了讓大家暫時跳脫居家防疫的鬱結,跟著齊導的鏡頭,再次看見台灣山林的壯闊美景與生機蓬勃外,也看見山的包容和人們帶給山的傷痕,讓人停下腳步反思,人山共生的永續未來。影片於YouTube上架1個多月,即創造近14萬人次觀看。

另外,我們也重新剪輯、發表「讓世界聽見玉山在唱歌」影片,重現《看見台灣》中「原聲童聲合唱團」在玉山山巔高唱《拍手歌》的經典畫面,透過布農族孩子充滿穿透力的歌聲為台灣拍手,鼓勵全台灣人在面對嚴峻疫情挑戰的此時,能繼續努力向前、把家園變得更好。
 

疫情中,持續看見台灣之美


除了影片發表外,基金會也持續於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展出齊柏林導演空拍作品,透過小型線上攝影展讓人們不出門也能與土地保持連結;更釋出包含玉山、台北101、清水斷崖、嘉南平原、洄瀾灣等五幅經典空拍美景,提供一般民眾下載於線上會議背景圖使用,讓更多人在疫情中依然能看見台灣之美。

延續齊柏林導演用影像為土地請命、為環境發聲的理念,我們希望值此同島一命、共抗疫情的艱困之際,能運用影像、發揮基金會的影響力,為台灣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因此我們也持續透過官方平台對社會大眾鼓舞喊話,甚至在枋山芒果因疫情遭汙名化時,發文聲援枋山果農。

如今,疫情逐漸獲得控制,「齊柏林空間」也在防疫管制措施逐步放寬下重新開館。然而,後疫情時代下無論捐款資源、志工人力、展館營運,都難在短時間內恢復如常;面對未來的高度不確定性,讓基金會原就充滿挑戰的前景,更顯艱辛。

如果您認同基金會的理念與實踐,誠摯邀請您以實際行動為所相信的價值提供助力:捐款支持我們,或蒞臨「齊柏林空間」參觀,和我們一起在「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路上,並肩前進!

 

上一篇
環境台灣教育計畫—打開校園的無圍牆視野
下一篇
零廢棄時尚—把環保穿在身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