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05.03 | 看見故事
【飛閱台灣創刊號】啟動最艱難的傳承,繼續《看見台灣3》

文/執行長 萬冠麗

 

每年的4月22日,是「齊柏林空間」的生日;現在,「齊柏林空間」已經2歲了。

 

兩年前,因為有8052位共建人的支持,「齊柏林空間」得以誕生,齊柏林投入25年、為台灣歷史留下的影像紀錄得以永續。「永續」—是我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時,寫下的第一個宗旨。

 

兩年後的今天,基金會推出《飛閱台灣電子報》創刊號,未來將以季刊的型態,向所有捐款人報告基金會的實踐成果。首先,我想談談這三年基金會如何永續扎根;不只為齊柏林,更為繼續看見台灣。

 

永續什麼?影像不死,喚醒台灣新世代

 

四年前,當辦完齊柏林後事,我走進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看著工作室中齊柏林25年來為台灣拍攝的所有影像都在防潮櫃與硬碟內。我的直覺是:這些影像必須被看見。被大家看見,影像才能發揮它的效益。

 

我最初的使命感,只是想透過數位典藏,永續保存齊柏林一輩子的心血;但進一步思考,什麼是永續?永續該是富有生命的,讓這些作品能轉換成可用的素材,如生命般的繼續被全台灣看見;唯有如此,才不枉費齊柏林投入一生專注做好的這件事。

 

記不清花了多少夜晚,我一字一字梳理思緒,慢慢寫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使命與目標:為了讓齊柏林影像的價值永續,必須有一個美術館般的影像基地,系列性地展出數位典藏整理後的作品,讓民眾能走進來看見台灣、認識台灣;可是我最想做的其實是教育—將數位典藏的影像轉換為環境教材,走進全台灣的學校,透過齊柏林的影像承先啟後,為環境教育扎根—這才是最重要的永續方針,更是基金會對下一代的責任。

 

如今回望,我很慶幸當時決定成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若非做數位典藏,若非成立「齊柏林空間」策劃展覽,我不會看見防潮櫃裡每一張照片都是台灣歷史的見證—無論是經濟的成長或風災的破壞……,每張照片背後都有非常多的故事。基金會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可是這三年,我真正認識了台灣,體驗了由視覺觸動認知而引發行動力的過程,感受到影像中的改變力量。這是齊柏林拍《看見台灣》想傳遞的,而我希望透過基金會,讓齊柏林拍《看見台灣》想傳遞的精神永續傳承。

 

台灣環境的影像紀錄,不能止於齊柏林,也不該只有齊柏林,必須鼓勵更多年輕人繼續為台灣紀錄,唯有持續紀錄,環境才能一直被看見,問題才能一直被看見與發現,改變的行動才能一直走下去。因此「永續」之外,我定調基金會另一個使命是「傳承」。經過三年的永續扎根,2021年,基金會希望能募到一筆穩定承諾的資金,啟動傳承志業的另一個重要任務—「尋找下一個齊柏林」培育資助計畫。

傳承什麼?為環境紀錄,繼續看見台灣

 

2003年齊柏林獲得第一屆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夢想資助計畫」大獎,爭取資助的企劃案是我協助他一起完成,是那100萬獎金啟動一位公務員敢夢的勇氣,啟蒙了環境空拍攝影的一株綠芽,並在十年後,有了《看見台灣》這棵大樹。因為知道齊柏林是如何一路走來,在我心裡,培育芽苗是基金會的重要底蘊,更是整個社會協同成長的重要投資,我希望以齊柏林之名設置的資助計畫,能鼓勵更多年輕人才投身在環境紀錄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而最艱難的傳承任務,莫過於繼續拍攝《看見台灣》系列紀錄片。

 

齊柏林是在《看見台灣2》開鏡記者會後的第二天,於花蓮空中拍攝工作中不幸罹難。《看見台灣2》的企圖是世界性的,齊柏林計畫前往日本、中國、紐西蘭、馬來西亞空拍取景,深入探究這些國家,將「環境無分國界,生息休戚與共」的意念,讓大家共同看見……《看見台灣2》,齊柏林籌備了這麼久,而老天爺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帶走他?

 

我認為,老天爺是告訴我們,繼續看見台灣,是全台灣人的責任,不應是齊柏林一個人的承擔。

 

無論環境議題或拍電影,我原本都是外行人。基金會成立這三年,我努力募款實踐信念、拿出成績,也四處請益培育影像人才與拍攝環境紀錄片的作法。基金會成立之後,我一直想培育年輕導演傳承志業,再次開拍《看見台灣2》,但在拜訪業界的過程中,我意識到:齊柏林投入空拍25年才累積出一部《看見台灣》,能從高空視野如此熟悉台灣地景的人,短期內不會有第二個了;然而環境一直在變化,人們對土地的關注必須持續醒覺,我終於轉念:基金會成立第三年,《看見台灣》是時候邁出新的一步—開拍《看見台灣3》。

 

《看見台灣2》雖未殺青,但這部作品編號是永遠屬於齊柏林的。為台灣環境紀錄的志業,基金會將籌募資金,號召台灣的紀錄片導演一起傳承,從《看見台灣3》開始,《看見台灣4》、《看見台灣5》……,永續紀錄下去。

上一篇
零廢棄時尚—把環保穿在身上的故事
下一篇
齊柏林空間—繼續看見台灣的影像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