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1.05.03 | 看見故事
齊柏林空間—繼續看見台灣的影像基地

2013年,齊柏林以《看見台灣》撼動全台;2017年,卻為了《看見台灣2》,不幸從高空墜落,讓他熱愛的事業提前降落,留下等待整理的10萬張空拍底片、50萬張數位照片和近1千小時的空拍影片。

 

「齊導過去冒著生命危險拍攝的作品,必須要被看見,繼續感動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是這樣的信念讓基金會堅決投入齊導作品的數位典藏與展館創建計畫,也感動了8,052位共建人慷慨支持。

 

於是,2019年4月22日地球日這天,「齊柏林空間」在各界的殷切期待下誕生,落腳在齊柏林每次空拍飛行回航的轉進點—淡水。基金會將齊柏林25年空拍生涯累積的珍貴作品,透過不同主題的展覽策劃、各領域專家學者的詮釋和大眾的參與,讓更多人可以近距離觀賞、聆聽台灣土地動人的故事,用影像啟發更多守護家園的信念和行動。

第一檔:《見山》2019.04.22 – 2020.07.19


齊柏林曾說:「山,是我原初夢想的起點」。台灣三分之二的土地是山,多達268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密度之高更是世界之冠,連綿的山群也成就了齊導眼中「台灣最美的地貌」。

 

因此,「齊柏林空間」特別以《見山View Above Mountains》作為首展主題,以齊柏林夢想的起點,作為守護這塊美麗大地的濫觴,從山的各種角度,傳遞台灣的聲音、生命的故事與土地的感動。而透過巨幅投影、VR互動體驗等不同形式,也讓民眾彷彿身歷其境,近距離瀏覽齊柏林眼中台灣山林的不同樣貌。

 

此外,《見山》特展更邀請不同領域的戀山人及登山文化研究者舉辦5場系列講座,延伸齊柏林空拍作品背後的精彩故事,並藉由不同觀點與生命經驗,串起彼此之間的共同感情,以山為出發點,看見更遼闊的生命意義。

第二檔:《逐岸》2020.08.08 –至今


台灣四面環海,長達1,200多公里的海岸線,得天獨厚擁有壯闊景緻和豐富資源。然而,走近海岸之際才發現,人工改造、破壞與各種汙染,正默默傷害我們的海洋。自然與人為之間,那美麗與哀愁的矛盾關係,是身為海島子民的我們必須面對的省思。

 

於是,第二檔特展以《逐岸Above The Coast》接棒登場。正如齊導所說,「讓美麗與缺憾,同時存在一個空間,這是真實的世界,也是真實的人生」,《逐岸》想要傳達的,正是透過看見這些美好與不美好的痕跡,去理解人類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而「當你對於土地的知識愈豐富,你就愈無法坐視環境一步一步惡化」。

 

如同各種力量在海岸交匯、激盪,沉澱出豐沛的生命力,本展特別設置「逐岸交匯—對話空間特展區」,從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的『與詩對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的『與步行對話』,新世代淨灘減廢犀利哥黃之揚的『與海廢對話』,再到即將登場的「我們的島」導演柯金源的『與環境對話』,用不同的觀看視角和人生閱歷,與齊柏林的作品對話,碰撞出更多火花。

看見台灣,看見自己


「齊柏林空間」開館以來,參觀人數已突破36,000人次,更有超過200位志工朋友貢獻8000多個小時,為參觀民眾詳細解說齊柏林作品背後的深層意義;兩檔特展舉辦的8場講座,吸引了400多位民眾參與。

 

「齊導幾十年的努力決不會白費,請好好在空中看著與您同樣愛著土地的我們做的努力!」一位民眾在展館留言牆上如此說道。

 

以齊導的影像為媒介,開展多元觀點的對話環境,將「齊柏林空間」打造成一個聚焦台灣的影像基地和築夢平台,持續闡述及散播友善土地、保護環境與關懷生命的真諦,進而對環境教育和環境保護政策發揮影響力,是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重要使命,我們會一步一腳印,一直走下去。

 

誠摯邀請您蒞臨「齊柏林空間」,透過齊柏林的鏡頭,看見台灣、看見自己,也支持我們在傳承齊柏林精神的路上,繼續前進!

上一篇
【飛閱台灣創刊號】啟動最艱難的傳承,繼續《看見台灣3》
下一篇
全家一起看見台灣,培育小小齊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