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山 VIEW ABOVE MOUNTAINS

2019 04.22
2020 07.19

山,是我原初夢想的起點。 齊柏林

或許你還記得《看見台灣》裡,被太陽烘烤成金黃色的大霸尖山,白雪皚皚的雪山聖稜線,或是蓊鬱翠綠的中央山脈大草原,這些絕美的風景,過去停留在國民模糊的想像中,多數人從未看得這麼宏觀,如此清楚,甚至從未真正認識過自己居住的島嶼。

台灣,是世上罕見的高山型海島,有三分之二的國土都被山林覆蓋,一座座雄偉的大山連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攔下了季風氣流,替島嶼迎來充沛的雨水;山巒的皺摺處收納了人文與水脈,山是河川的源頭,而原住民族在山林中狩獵、住居,鍛鍊著與山共存的智慧。

然而我們鮮少稱自己是山之國度的子民,山是危險的、荒涼的,是沒有許可不該任意進出的地域,這是長期山林管制政策下民眾普遍的想法,但連綿的山群,也是齊柏林導演眼中「台灣最美的地貌」。

被都市馴化的現代人,終究會想起身體裡那股入山的渴望,近年隨著自然意識的醒覺,探索山林蔚為一股新的社會風潮與力量。從平地逐步登頂的過程,高度提升了視野,空間擴展出眼界,雲端上赫然浮現出一座壯麗的群山之島,那就是我們代代棲居的家園。

豐富的生態體系、多元的氣候型態、人山依偎的歷史文化,在在是高山對台灣的賜予。板塊之間的抬升不僅形塑了山,也形塑出台灣人的精神特質——進山,見山,然後見自己,那個被山林洗禮,不斷獲得改變的自己。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影像製作|看見.齊柏林基金會 多元內容創意部
總策展人|王耀邦(格子)
策劃執行|格式設計展策
靜態攝影|汪德範
動態紀錄|叄喜映畫

    齊柏林曾經說,山像是一切事物的起點,
    是河川的源頭,孕育各種的生物;
    是他原先夢想的起點,也是他投入空拍領域,最初的啟發。

    山,如果是齊柏林夢想的緣起,
    同樣從這片土地生長出來的你我,
    夢想又是什麼?

    台灣,是世上罕見的高山型海島,有三分之二的國土都被山林覆蓋。
    板塊之間的抬升不僅形塑了山,也形塑出台灣人的精神特質——
    進山,見山,然後見自己,那個被山林洗禮,不斷獲得改變的自己。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