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9.23 | 看見故事
小小齊柏林發芽中!齊柏林種子學苑「環境影像創作營」

夏天的風拂過淡水河面,在暑氣正盛的7月午後,吹進沿著河道蜿蜒的老街。暑假偕同出遊的大學生們、樹蔭下喝著酸梅汁的叔伯姨嬤們、到郵局辦事的老街居民們,因為一個可愛的請求停下腳步:

「我們是齊柏林種子學苑環境影像創作營的學生,可以耽誤您幾分鐘,看看我們的成果發表嗎?」

一群五到七年級的孩子七手八腳,合力攤開一面大大的海報,一張張淡水老街、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的攝影作品映入眼簾,照片下方標註的創作者,正是眼前這些表情熱切的孩子。

※孩子們熱切地與淡水河邊的遊客分享五天夏令營的學習創作成果。


齊柏林種子學苑,環境教育的再次深耕


隨著種子教師人力、數位典藏影像素材等環境教育能量的持續提升,2022年,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齊柏林種子學苑」,希望在環境教育的路上提供更長時間的陪伴。耗時一年多規劃的「環境影像創作營」,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

過去兩年持續執行的「環境教育基地營」計畫,以齊柏林空間的影像展覽為教育基地,在一、兩個小時的引導中,讓孩子聚焦齊導攝影作品中的環境現象,展開多元角度的議題辯證。

今年暑假首次嘗試的「環境影像創作營」,則以5天的長度,更細膩地鋪陳學習歷程。我們帶著孩子走進齊柏林空間周遭的淡水老街、挖子尾,親身沉浸在自然與人文環境中,不僅走得更遠,也走得更深──讓孩子親自投入影像創作,提供他們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如此一來,學習便不再只是單純接收知識。

透過鏡頭輔助,孩子練習更有意識地觀看、感受環境發生的事,進而發現問題、思考原因、長出自己的想法,並在表達的過程中,與土地產生更深的連結。事實上,這正是齊導投入《看見台灣》的心路歷程,也恰恰呼應環境教育三大面向:認識環境、在環境中學習、為了讓環境更好而持續學習。

※透過鏡頭,讓孩子們更有意識地觀看、感受環境發生的事。  


看見台灣,從看見腳下的土地開始


經過5天的沉浸與體驗,孩子對淡水環境議題的認識與認同,一覽無遺地展現在影像創作中。

有一組孩子設計了「紙上爬梯迷宮」,為淡水老街的文化保存議題發聲。他們穿梭在中正路上的人潮,邀請遊客停下腳步,用手指走走紙上迷宮的路徑,看看最終通往的會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重建街」、重建街上活化古蹟再利用的「香草街屋」、淡水最早的媽祖廟「福佑宮」、保存中西文化交流歷史的「馬偕街」……藉由自己的攝影作品,孩子們想讓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重新被看見。

啟發這份初心的,是基金會自行開發的環境觀察課程「老街解密」。「文化保存」是環境議題中較容易被忽略的面向。我們將地方文史知識、保存與開發拉鋸的議題思辨、攝影技巧的實作練習,轉化為戶外實境解謎遊戲的任務包,孩子必須完成一道關卡的任務,才能解鎖下一道關卡的線索。

例如,我們請孩子拍下「有拓寬」與「沒拓寬」的重建街樣貌,並在重建街與中正路上各待2分鐘,記錄遇到的人數;完成後,便能得到一張數字繪圖謎題,經過一陣腦力激盪,解出「福」字後,孩子們恍然大悟:下一關就是身旁的福佑宮!

而福佑宮的任務包裡,一張張照片正是方才一路破關的淡水秘境;孩子們必須鼓起勇氣,拿著照片考考路上行人這裡是哪裡?而他們驚訝地發現,大多數人竟是懵然不知……

※透過戶外實境解謎遊戲,讓孩子們探索淡水老街、思辨保存與開發拉鋸的議題。


來自孩子的邀請:一起關注環境吧!

 

在遊戲的包裝下,「老街解密」的每一項任務都藏著一顆思辨的種子。遊戲後的小隊時間,我們請孩子比較在重建街與中正路上遇到的人數差異,並想一想:拓寬道路是否有助重建街再次繁榮?我們也請孩子換位思考:如果你住在重建街,希望保存歷史街屋,還是拆除以便拓寬道路?如果你是淡水遊客,選擇的答案會否有所不同?

透過討論,我們想傳遞給孩子的態度是──環境議題,大多數時候是在解決人的問題,齊導曾說:「台灣未來對環境的走向,必須要有共識」,唯有更多人開始看見問題,願意發表意見,討論才可能發生,共識才可能凝聚。

環境議題需要更多人關注,而孩子純真的心、熱切的眼,是最動人的邀請函。營隊最後一天,孩子們不僅走上街頭邀請遊客重新看見淡水,也邀請家人前來淡水欣賞這5天的影像創作成果。

一位本身就是國小老師的學員媽媽觀察:「各組孩子的影像呈現各有特色。有的用數位簡報,有的用遊戲互動,有的用頑童歷險記的概念來說故事,看得出教學引導上的用心,孩子的表達能力也有顯著進步。」

她進一步從教育觀點指出環境影像創作營的價值:「除此之外,更珍貴的是生活體驗的部分。走進環境,拍照、編輯影像──當孩子親自Run過一遍,印象才會深刻,環境意識才會真正種進心裡。」

另一位學員的爸爸也是攝影愛好者,媽媽的手機裡則一直珍藏著與齊導的合照。他們說:「拍照最重要的是觀點與情感,齊導用生命去愛這片土地,所以他的攝影作品動人。我們期待孩子不只追求表面的美麗,而是找到自己在意的價值,透過影像表達出來。」

※到場參與成果展的家長表示,經過五天的夏令營,孩子的表達能力也有顯著進步。


贊助環境教育,投資永續未來


此次基金會能以更深刻細膩的規劃培力一群小小齊柏林,要特別謝謝「啓碁科技」的公益贊助。曾獲「天下永續公民獎」、「台灣企業永續獎」的啓碁科技,長期關注偏鄉教育資源的提升、致力打造永續產業鏈。其永續長暨發言人林夢如指出:

「要翻轉一個家庭、社會甚至國家,教育是最重要的投資。日益劇烈的氣候變遷牽動著世界經濟的震盪,供應鏈、消費模式都在改變,企業的未來,需要能看見問題、尋找解方的人才。」

「齊導的《看見台灣》,至今仍是唯一以鳥瞰視角真實呈現台灣環境問題的紀錄片;同時我們也看見,基金會一直延續齊導為土地做事的精神,默默扎根在環境教育,讓父母與孩子一起學習善待這片土地,這與啓碁科技崇本務實的企業理念不謀而合。」

環境影像創作營的自然環境觀察課程,帶著孩子走進挖子尾,親眼看見河岸邊千奇百怪的生活垃圾;孩子們自己拍照、查資料所製作的投影片,讓林夢如永續長動容不已。

「孩子帶著我們看見被隨意棄置在美麗生態中的生活垃圾,不僅如此,他們更拍下使用太陽能的地面照明,在簡報結尾傳遞對綠色能源未來的期待──那張影像,讓我們看見,與地球共好的信念,已在未來主人翁的心裡落地生根;而這些孩子將成為種子,影響他們的父母,影響未來的企業,也影響下一個世代。」
 

不會忘記的事,陪伴孩子持續長大


夏天的風拂過淡水河面,在暑氣正盛的七月午後,齊柏林種子學苑的第一批種子即將發芽。

未來的路還很長。隨著時間流逝,孩子們或許會忘記在挖子尾拍下的是沙蟹、招潮蟹還是台灣厚蟹,但不會忘記的是──持續關注環境發生的事,用自己的方式為環境發聲,每個人都有創造改變的力量。

 

上一篇
《鯨之聲》響起海洋環境生態之憂—「齊柏林環境紀錄獎」首屆得主張弘榤
下一篇
齊柏林逝世五週年紀念—飛閱台灣.齊柏林紀念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