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3.23 | 看見故事
大人的偵探遊戲──「典藏台灣」環境教育體驗

大人的偵探遊戲「典藏台灣」有多好玩?將空拍攝影化身遊戲卡牌,設計3道關卡分組破關──這是基金會專為成人設計的環境教育體驗,3個小時的課程包含特展導覽與解謎遊戲,不僅適合揪朋友一起玩,更讓環境教育變得好玩起來!

初春的淡水,齊柏林空間迎來曾與齊導共事的老朋友們──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的年度環境教育研習。這場以「典藏台灣」為主題的教育研習,同仁們投入的程度讓承辦人吳小姐非常驚喜,直言是歷年來最熱烈的一場。

第一關「這裡是哪裡」、第二關「抽絲剝繭」,參與者必須像偵探一樣檢視台灣海岸、河流、市鎮、山脈的空拍照,透過微小線索找出拍攝地點,並將畫面中的蛛絲馬跡轉化成正確性與邏輯性兼具的關鍵字──藉由稍有難度的趣味遊戲,參與者將能體驗空拍影像數位典藏工作的艱難挑戰。

為了破關,高公局同仁們無不盯著照片熱烈討論,彷彿第一次從這樣的角度看見台灣。透過「典藏台灣」的體驗挑戰,參與者認真凝視照片中的地景輪廓,從全新的視角認識自己家園的樣貌,也發現原來我們與土地可以再靠近一點。

最後一關「誰先誰後」,參與者必須正確排列出特定地景不同年代空拍照的先後順序,分享對地景變遷的觀察──其中,南投草屯九九峰讓高公局同仁最有感。

1999年921大地震導致九九峰植被崩落、一夕禿頭,管理單位曾試圖復育,但成效不彰;然而當人類不再介入,2012年,山頭再度綠意盎然。曾與齊導共事的曾科長有感而發:「地震與恢復,都是大自然的力量;人不一定要勝天,夠用就好。」另一位邱小姐則感謝基金會延續齊導精神持續空拍,記錄了淡水捷運站周遭地景的演變。

以玩遊戲、說故事的方式,讓人透過齊導的空拍攝影,將環境變遷看進眼裡、看進心裡──基金會一直致力開發這樣的教案;今年3月「齊柏林空間」也正式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歡迎揪學生、同事、朋友一起來,用不同方式感受齊導空拍攝影的魅力,體驗最好玩的環境教育!
 

>>前往了解課程資訊

上一篇
「為愛齊聲唱」慈善音樂會,延續《看見台灣》的力量
下一篇
「齊柏林環境學習中心」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