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4.29 | 基金會公告
第二屆「齊柏林環境紀錄獎」得主揭曉,恭喜廖敬堯導演《除蛙記》獲獎

齊柏林導演曾說:「這塊土地發生過美好的、不美好的事跡,都應該被記錄下來,唯有被記錄,我們才有能力去理解人類對環境究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為了培育更多環境紀錄片創作者,為台灣尋找更多齊柏林們,基金會自2022年起與新北市紀錄片獎攜手合作,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期待延續齊柏林導演用影像為環境發聲的精神,讓更多人一起看見、省思,共同面對當前重要的環境議題。

今年第二屆齊柏林環境紀錄獎吸引26件投稿,議題涵蓋山林生態、野生動物保育、外來種移除、生物多樣性、都市發展及綠能開發下的土地利用改變與棲地保護等,切入的角度相當多元;顯示台灣有很多年輕創作者,願意關注並且投入環境紀錄片的創作,用自己的視角和方式,共同傳承影像紀錄的志業。

26件投稿企劃經過初審選出6件入選作品,並經過比照國際紀錄片提案會模式的公開提案評選,最終由廖敬堯導演的《除蛙記》脫穎而出。廖敬堯導演從渺小的外來種,看見生命間的衝突和矛盾,以及無法消失殆盡的輪迴,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外來種的議題。

齊柏林環境紀錄獎由「全家便利商店公益零錢捐計畫」支持,得主將獲得由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提供的35萬元拍攝基金及後續行銷推廣協助。經過半年的拍攝製作,完成的作品將在11月的「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進行首映。

上一篇
《看見台灣》十週年北中南巡迴展,志工招募中!
下一篇
2023齊柏林種子學院—「環境影像創作營」報名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