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媒體報導

2022.04.25
【蘋果新聞網】齊柏林《數位典藏展》淡水開幕 25年空中影像盡顯台灣之美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發表全新改版的空中影像資料庫「iTaiwan8」,並舉辦《典藏齊柏林,把台灣的美存起來》數位典藏展,透過資料庫不僅能從雲端線上遊覽台灣,也可以實體到淡水「齊空間」參與成果展,體驗空中影像數位典藏流程,從中探索台灣地景變遷的奧秘,基金會更期盼,民眾觀展後認購「小豬撲滿」並存下零錢回捐,支持典藏計畫永續發展。

基金會萬冠麗執行長指出,齊柏林導演用他的心、他的眼、他的愛,記錄台灣自然與人文演替的故事;初期「iTaiwan8」只有8,000多筆影像素材上線,但當打開防潮櫃才發現齊導留下的影像數量遠遠不只如此,在他25年拍攝過程中留下了10萬張底片、50萬張數位照片及1,000小時影片等大量影像素材。

這段時間,基金會經過不斷的請益、拜訪、解說,「iTaiwan8」總算爭取到認同,除了聚碩科技旗下的「聚上雲」提供改版技術支援,並在2020年底獲得文化内容策進院的支持,讓基金會得以接續「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夢想,啟動「數位典藏」核心計畫,致力於將齊柏林導演龐大空拍影像進行數位化整理的工程。

文化内容策進院副院長張文櫻表示,台灣是個美麗的島嶼,身為台灣人,對於這片土地應該都有一定的認同和情感。在科技愈發進步的現代,我們能夠將這樣的情懷轉以數位呈現,更可以讓身處世界各國的人跨越物理距離,感受台灣的美好與土地故事,這也是文策院支持這個計畫的原因。

淡水齊空間的《典藏齊柏林 把台灣的美存起來》數位典藏展,透過「齊柏林的十萬個為什麼?」、「國土上的名偵探」、「iTaiwan8帶你飛閱台灣」等展區,從大家對齊柏林導演所提出的問題,到基金會執行數位典藏計畫的每一個階段;從如何建立齊柏林每張珍貴空拍照片背後的「後設資料(Metadata)」,到「iTaiwan8資料庫」展現的典藏價值,都將隨著展區一系列有趣的互動,引領觀眾一步步了解數位典藏對台灣的重要性。

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提到,數位典藏計畫將持續進行,未來基金會會與相關校系合作,持續記錄台灣地景,繼續為環境變遷留下歷史見證,透過 「iTaiwan8」 與大眾共享,這是下一哩路的重大挑戰,卻也是必須承擔的使命,而這樣的使命需要大家的共同支持。

萬冠麗邀請大家,在觀展後一起認購「小豬撲滿」,存下您的零錢存下台灣美好的希望與未來,歡迎用行動支持「iTaiwan8」,支持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數位典藏計畫。(突發中心曾佳俊/新北報導)

前往報導原文>>

上一篇
【聯合報】集結齊柏林25年空拍作品 把台灣的美存起來
下一篇
【中央社】齊柏林影像資料庫改版 線上看見台灣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