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媒體報導

2022.03.31
【台灣新生報】2022新北紀錄片獎入圍名單揭曉 今年增「齊柏林環境紀錄獎」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二0二二新北市紀錄片獎今(三十一)日公布初選入圍名單,今年亦首度與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影響今年報名件總數較去年下降,但依舊不減參賽導演們的熱情,報名期間便有多位導演來電詢問參賽辦法,參賽的影片也都是十分精彩,競爭激烈,非常恭喜所有入圍的影片企劃。

今年總收件數共計八十四件,同時報名「齊柏林環境紀錄獎」者共計三十五件,入選題材包括探討臺灣環境、生態議題、性別、政治、社會現況、生命、家庭關係、原住民文化等議題,內容廣泛多元,二十七部入圍影片將於四月二十一、二十二兩日進行公開提案,選出年度優選影片,將可獲得拍攝基金的實質協助。

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十二年,市府以建構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為目標,以專業為思考,與臺灣紀錄片工作者緊密結合,競賽比照國際紀錄片提案模式辦理,不限題材,加上拍攝基金和技術輔導雙管齊下,讓新北市紀錄片獎成為國內外紀錄片工作者爭取拍攝資金、首選送件的獎項。

今年入圍參賽者中,不乏參與過歷屆新北市紀錄獎提案並獲獎的識途老馬報名,像是以《紅毯另一端》獲新北市紀錄片獎二0一三年優選的徐靖倫導演;以《幸福無公式》獲二0一七年第三名的黃開璟導演;二0一九年優選得主《屠龍冒險》陳蔚慈導演及二0二0年以《寍》獲首獎的陳韋杰導演等,都持續在紀實影像的創作道路上前進,也將再次於新北市紀錄片獎的舞台上同台提案。

新聞局表示,這二十七部入圍影片將於四月二十一、二十二兩日於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進行公開提案,入選作品團隊需至現場提案簡報,接受評審提問與答詢,從中選出「新北市紀錄片獎」十二部優選影片及「齊柏林環境紀錄獎」一部優選影片企劃案,每部提供各一萬美元的拍攝獎金及監製工作坊的實質協助,由專業紀錄片製片或導演指導,直至完成作品。

前往報導原文>>

上一篇
【民視新聞】新北市紀錄片獎 首度增設「齊柏林環境紀錄獎」
下一篇
【聯合報】2022新北紀錄片奬入圍名單揭曉 導演競相角逐拍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