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媒體報導

2019.09.06
【ETtoday】齊柏林公益快閃店現身東區! 揭露921地震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為延續導演齊柏林的夢想與精神,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在台北東區繁華熱鬧的黃金地段、忠孝東路與復興南路交叉路口位置,成立公益快閃店。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說明,屋主因認同齊柏林「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精神理念,深受感動,決定無償將店面提供給基金會,展開一個月的不做生意計畫,共同為社會盡份公益力量。

齊柏林基金公益快閃店,以「921大地震廿週年」為主題;並非勾起傷痛,但不能忘記教訓,珍惜一路走來共難互愛的情懷。齊柏林兒子齊廷洹回憶起921地震當下,「爸爸左手抱著我、右手抱妹妹、媽媽自己跑在後面」,雖然全家人恐慌感很大,但父親在隔天就決定去拍下921地震後的畫面。

齊廷洹回顧起齊柏林曾經說過的話,在921之前齊柏林都是拍攝美麗的畫面,但在921的隔天,他發現了台灣土地的醜陋,因此齊柏林決定當一位真實的紀錄者,記錄下土地的美麗與傷痛,因為他認為,當國人看到原先美麗的土地,現在變醜了會心疼,「這樣比倡議環境保育還重要」。

當初與齊柏林921地震隔天一起租直升機空拍的導演邱銘源指出,因為以前與齊柏林一起在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工作的緣故,時常拍攝台灣美麗的公路建設,但就在921隔天飛上去的時候,才發現「人定勝天」,這些天災是人類無法避免的,也感受到台灣土地的美麗跟哀愁,其實是人類貪婪造成。

齊柏林好友、導演盧建彰回憶起剛認識齊柏林的印象,「只覺得怎麼這世界上有這麼蠢的人?拍台灣地貌不是應該政府出資請團隊來拍嗎?怎麼是一個人在拍?」盧建彰停頓了一下又說,「但是這個傻子真付出很多,透過他的影片,才發現自己的無知」。

盧建彰說,「齊柏林有事先走了,但是大家有想過齊柏林嗎?」他認為,齊柏林公益快閃店是有意義的,在車水馬龍的街上,希望路過的人可以停下腳步思考一下,自己帶給台灣土地什麼?「台灣最需要教育的應該是大人」,大家關心股票的指數、但卻不關心台灣環境的指數,「我一職認為齊柏林的離開一定有它的意義,他是我們的老師」。

萬冠麗說,影像是最直接有力的媒介,一張照片背後隱含的故事,身為影像紀錄者的當下信念,都令人省思。齊柏林公益快閃店1號店從齊柏林導演所累積的卅萬張照片中,挑選幾組極具指標性意義的地景照片,對比地震前後的改變與復原樣貌,例如,原本蓊鬱的「九九峰」,天搖地動後植被崩落、表土裸露;如今已回復往日青翠。日月潭中鬱鬱蒼蒼的「光華島」,地震後島圮樹傾;十年後改頭換面並正名為「拉魯島」,成為邵族人世代永遠的祖靈聖地。1999年修復完工的「霧峰林家花園」,於驗收前三天遭地震重創,幾乎全毁,如今已重新修復。

萬冠麗最後也指出,期望將每個「齊柏林公益快閃店」打造為淡水「齊柏林空間」的分身,帶著齊柏林導演的使命於全台駐腳,結合各地議題與在地團體,拋出更多省思。基金會同時鼓勵所有座落於高人潮的黃金店面,一起參與社會公益,提供更多公益團體與民眾連結的機會,使公共議題與社會關懷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及了解,讓公益快閃店於台灣各處遍地開花。

【齊柏林公益快閃店 1號店】
時間:9月6日(五)~9月30日(一)12:00-21:00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號

【公民講座】
*盧建彰/齊柏林起飛後的我們 9月14日(六) 14:00-15:30
*邱銘源/來自天空的叮嚀 9月28日(六) 14:00-15:30
地點:齊柏林公益快閃店 1號店(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號)

【921世紀震災廿週年論壇】
來自齊柏林的叮嚀:面對台灣土地真相,我們準備好了嗎?
9月20日(五)14:00-17:00
地點:台大應用力學所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上一篇
【大雲時堂】看見台灣夢想延續,齊柏林追憶
下一篇
【蘋果日報】地產大戶劉媽媽家族金店面 免費供齊柏林作品展快閃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