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媒體報導

2018.06.14
【TVBS】齊柏林基金會成立 延續《看見台灣》精神

已故空拍導演齊柏林曾說「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希望你我都是台灣土地、一生一世的戀人。」在齊導逝世一週年,台灣阿布董事長、同時也是齊柏林夥伴的萬冠麗籌備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未來將會落腳在淡水,設立齊柏林影像圖書館收藏齊導拍攝的數千小時影片,一旁的淡水藝術工坊則是典藏30萬張照片。

跟著直升機飛上藍天,已故導演齊柏林用鳥瞰的視角,記錄著台灣環境變遷的過程。 已故空拍導演齊柏林:「我每次在飛機上看到,台灣的環境美麗的時候,我真的會不禁會發出讚嘆。」 齊導離開已經一週年,跟著齊廷洹走進父親齊柏林位在新店的辦公室,整個辦公室就像是被時間凍結,仍然保留著齊導離開時的樣子。

齊柏林之子齊廷洹:「這個手機是他以前的手機,為什麼會留下來,因為我有一次在辦公室看,發現他手機裡面全部都是放我跟我妹妹的照片。」

齊廷洹介紹著爸爸珍藏的小玩意,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跟他還有妹妹有關,對他來說雖然爸爸逝世已經一周年,想念的情緒卻沒有減少。 齊柏林之子齊廷洹:「有爸爸在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我們有時候嘻嘻哈哈笑一笑,或是看電視看一看,一起吃個冰淇淋時間,晚上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一下就要睡覺,自從他離開之後,白天時間還是很快我還是要做很多事情,但是晚上時間剩自己的時候,怎麼時間過得這麼慢。」 在高中擔任國文老師的他,靠著莊子來平撫失去父親的痛,雖然只有25歲,卻展現非常成熟的態度來面對家中劇變。

齊柏林之子齊廷洹:「父親走之後,我就是要負責逗大家開心,負責讓家裡的人感到開心快樂,如果連我都哭了那他們怎麼辦。」 齊廷洹希望能填補一些爸爸不在家的空缺,而工作上則是由齊柏林第一位出資者也是20多年的好友萬冠莉幫忙,為了讓齊柏林留下的影像能讓更多人看見,開始催生基金會。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如果我今天不做我應該會遺憾,至少我覺得齊柏林是我25年的好朋友,而且他的精神跟他的理念,是真的對全台灣2300萬人,甚至對台灣這塊土地是有幫助的。」 不過找基金會的地點卻不容易,從台北市找到了新北市,最後在新北市文化局的幫助之下,決定落腳在淡水。

記者呂蓓君:「在我身旁這棟是的得忌利士洋行,是淡水地區相當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而未來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將會落腳在這邊,使用得忌利士洋行的後棟,成立齊柏林影像圖書館,將齊導生前拍攝的數千小時影像,都收藏在這裡。而隔了幾步路像是,淡水藝術工坊就在旁邊,未來在這裡將會收藏齊柏林導演,生前所拍攝的10萬張底片以及20萬張數位照片。」 位在淡水老街的最末端,而選在這裡似乎冥冥之中早就注定好了。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 萬冠麗:「這裡曾經是齊柏林,每次從飛航回來的時候,會從淡水河口飛進台北,這邊是他最喜歡的地方,這邊有山又有水,又有一個老式建築物的倉庫,這都是齊柏林生前最愛的一些元素。」 萬冠麗說基金會的籌備自己邊做邊學,但仍然希望有專業的經理人來帶領團隊,加上草創之初,急需需各界資源幫助,未來希望把基金會變成環境教育的場域,運用科技來做互動體驗,希望來場館的人不用上直升飛機,就可以透過齊導的鏡頭看到台灣地景之美、感受高空的視角。但大家最好奇的還是何時才能見到看見台灣的續集。

希望透過基金會能培養更多齊柏林,用影像記錄變遷的過程,保護腳下的這片土地,和更多的人一起看見台灣。

 

上一篇
【ETtoday新聞】接續齊柏林的理念 萬冠麗扛使命感實現齊導夢想
下一篇
【三立新聞】去年歡慶今悼念!齊柏林基金會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