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屏賓

攝影指導、光影詩人

當初柏林拍《看見台灣》,我是擔任他的影像顧問,他很客氣,因為他說他當時就是拍硬照,他不懂影片的拍攝方式、怎麼用影片說故事,就很客氣這樣問我。

拍完之後他跟我聊,說他以後怎麼辦,其實我是勸他不要再拍了,用他那些在高空的經驗去別的地方拍攝,可能會更有開展。即使柏林今天在,我也會勸他不要再繼續上高空,因為每一次都有風險。

齊柏林是個很專注的人,而且做事情都很認真、可以熬所有苦難的一個人。有這種志向的人其實不多了,現在台灣社會都追求小確幸,大家很容易就滿足了。因為他那個工作是很艱難的、風險很大,如果年輕人真的有興趣,我覺得還是要一步一步來,一步一步認識自己,然後可以以柏林為榜樣。

齊柏林走了,我覺得台灣失去了一個高空愛它的眼睛。這個眼睛不見了,如果我們對台灣這些有問題的土地,不因為他的片子而做出保護的話,那我們是放棄了一個很好的自救機會。

希望還有人可以繼續在這條路上,去把大地的美醜或危機呈現出來。

(摘錄自專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