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1.12 | 看見故事
齊空間首檔聯展《TILTLOOK》,重新看見齊柏林這位攝影藝術家

留在你記憶中的齊柏林,是什麼樣的形象?

或許是千萬英呎高空上,跨坐直升機艙邊緣,瞇起左眼,專注透過鏡頭凝視台灣的身影。或許是機場跑道上,手持相機、凝望遠方地平線的堅毅背影。

「我們是透過各種記憶的疊加累積,去形塑對一個人、一件事、一個地方的印象。」

以攝影為創作媒材的藝術家Makoto(林育良)指出,因為《看見台灣》,齊柏林停留在大多數人心中的印象是「環境紀錄片導演」。

「其實,二十幾年前我認識齊大哥時,他是一位平面攝影家,後來才成為紀錄片導演。這次在齊空間的聯展《TILTLOOK》,就是希望透過當代影像的視角,讓齊柏林這位攝影藝術家重新被看見。」
 

齊柏林創作中的藝術風景,邀請觀眾來取景


「齊空間」是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全新策劃的藝文空間,期望從視覺藝術的角度,發掘齊柏林空拍影像中潛藏的另一種力量。

從當代影像的觀點,藝術性有時是在「觀看作品、找到新的意義與連結」的過程中發生。於是,齊空間首檔聯展《TILTLOOK》將齊柏林與Makoto創作的影像同時放進展場,讓它們交錯、並置,打造出一個視覺迷宮,邀請觀眾穿梭其間、重新取景――

從看得見的視覺構圖、到看不見的歷史脈絡,齊柏林攝影作品與當代影像隱密相連的蛛絲馬跡,由觀眾去推理、詮釋。

「例如,齊柏林2009年拍攝的福隆海岸,與Makoto 2022年拍攝的疫苗施打場域,這兩張影像呈現了完全不同的人類活動。」

策展人許戊德提示:「到海邊玩是過去的人類活動,施打疫苗是現在的人類活動,前者是自主自願的集體行動,後者是被權力規範而發生的集體行為。這兩個平行時空下的作品,此刻結合在一起看,形成完美的對照與聯想。」


※策展人許戊德在開幕活動中導覽介紹《TILTLOOK》策展概念。
 

齊柏林x Makoto Lin:看似平行線,其實早已交集


從作品風格及創作脈絡來看,齊柏林與Makoto看似兩條平行線。

齊柏林關注台灣生態環境,以空中攝影的鳥瞰視角,紀實呈現「自然地景」的變遷與開發痕跡;Makoto則凝視國家力量創造出的「權力地景」――諸如因國際外賓、國家元首而紅地毯延伸的場景,或總統府、圓山飯店、中正紀念堂等傳統威權空間――並透過數位後製,重新編排所拍攝的影像,讓畫面承載更多隱喻。

例如《表裡之城》系列作品,Makoto將24小時內連續拍攝的101張「台北101」照片,合成為一張「台北101肖像」,那模糊曖昧的建築輪廓,像是一種集體記憶的質地,是每個人記憶中的「台北101」疊加累積、形塑而成的印象。

2022年夏天,在「台北101」紀念齊柏林逝世五週年的攝影展,開啟了基金會邀請Makoto合作聯展的契機――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次的相遇,竟是久別重逢。
 

記憶中的齊大哥――從仰望到近觀的情感映像


18歲那年,Makoto在《大地》地理雜誌上第一次注意到「齊柏林」這特別的名字。後來他進入台灣高鐵負責企業形象攝影,與齊柏林因站體空拍業務的聯繫而熟識。齊柏林不僅邀請他一起空拍、到工作室欣賞底片,還將性能仍好的器材讓渡給他。

「我還沒開始拍照時,齊大哥已是很有名的攝影師;當我開始拍照,才發現他是一個了不起的攝影師。剛與他共事時,帶著敬畏的心;成為朋友後,更理解他的個性、創作想法――他對後輩的分享與不藏私,影響了我現在帶助理的態度。

後來他進入電影產業,運鏡、觀點開始跟平面不太一樣。再後來,他離開了……他的創作停止了,可是換我在前進。」

Makoto說:「現在,當我回頭看齊大哥的作品,會有我自己的解讀。這解讀摻雜著我對他的記憶、我對他的印象,我對他還存留的一些比較情緒的感覺。」


※Makoto在《TILTLOOK》展開幕致詞時感性回憶與齊柏林過往相處的種種(右圖與齊柏林合照由Makoto提供)。
 

複合媒材的視覺迷宮,解讀齊柏林的心象風景


從另一種視角來看,《TILTLOOK》展示的影像風景,反映著Makoto心目中的齊柏林印象。

「若要從當代影像的角度看齊大哥,勢必得找出他作品中的藝術性。因為他本人已經不在,我只能就這十幾年來對他的認識、我自己的藝術研究與創作經驗,來推敲潛藏在他作品中的『自我』」

這次聯展,Makoto藉由齊柏林鏡頭下的太麻里溪河床水流、塔瓦溪出海口等攝影作品,述說他所認識的齊大哥,本質是一個溫柔的人。

「原本具象的地景,在鏡頭下呈現出比較意識流的抽象畫面,某種程度,這反映攝影師觀看土地時的自我投射。」

策展上,除了相紙輸出,許戊德也使用水泥、玻璃等多元材質,表現齊柏林攝影作品中的真實本質。

例如,以玻璃這種「被凝結為靜態的流動液體」,承載「太麻里溪河床水流」被凝結的影像,或是將「亞泥新城山礦場」影像轉印在水泥磚上,更細膩作出中心凹陷的紋理。

許戊德希望,藉由不同媒材的細微差異、不同高度的懸吊陳列、不同藝術家影像作品的交錯並置,引導觀眾不斷移動觀看的位置、改變觀看的視角,在來回比對間,發現新的意義與連結――正如展覽名稱《TILTLOOK》所暗示的。


 

TILTLOOK,尋找另一種觀看齊柏林的角度


「TILT」,是電影上下運鏡的專業術語,是改變鏡頭角度的一種相機功能,也是維持正確透視的一種攝影技巧。

即日起至2月28日展出的《TILTLOOK》,邀請思念齊大哥的朋友們來齊空間走走,試著讓雙眼如鏡頭般俯仰切換、改變角度,以截然不同、甚至不合常理的觀看方式,重新定位、再次看見齊柏林這位攝影藝術家!


「齊空間」《TILTLOOK》聯展

展覽日期|2022.12.15 — 2023.02.28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8:00(週二公休)
展覽地點|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98號1F
 

上一篇
齊柏林空間、齊空間春節營運時間
下一篇
2022年,我們攜手企業夥伴實踐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