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3.01.09 | 看見故事
齊柏林空間2023年度特展《覓城》,尋找另一種觀看「家」的角度

唯一從高空看見台灣的影像基地「齊柏林空間」,2019年成立以來,結合齊導的空拍攝影與環境教育知識,以「山、河、海、城市、人」為策展軸線,有系統地帶領人們不只是看見、更深刻閱讀這座島嶼。繼《見山》、《逐岸》、《映河》後,齊柏林空間2023年度特展定調《覓城》,呈現齊導對「城市」與「人」的關注――以及對「家」與「家人」不張揚的陪伴守護。

齊導曾說:「我們希望有一個怎樣的家,便會有一個相對應的城市樣貌;城市裡的各種樣貌,反映了人們對這塊土地的價值觀。居住在城市裡的我,多年來拍攝各種主題,其實都是不斷呼應『家』這個概念。」

空拍的最初,齊導想做的,只是把整個台北的城市空景拍下來,因為這是他「家」的所在,是他最熟悉的地方;然而,當他飛上高空,轉換視角鳥瞰這座城市時,看見的是一片漫天灰泥的景色:狗皮藥膏般的鐵皮屋違建、開挖中的大安森林公園、正在大規模施工的捷運工程……這對於原本滿心期待捕捉到如瑞士、法國、舊金山、東京等世界各國城市的美麗空拍景象的齊導而言,無疑是一盆大大的冷水。 

於是齊導選擇飛出台北,開始拍攝台灣的山、河、海。在城市之外,他見到最美的景致,也見到令人心痛的景象。經歷這些過程,當他重新回到城市上空,開始找到另一種看待城市的眼光――而這段轉換視野的歷程,正是《覓城》特展希望邀請每一位城市人前來感受的。
 

看得見的城市,有我們看不見的故事


城市是人類在地表上集體建造的創作,因此《覓城》特別邀請與齊導相識多年的好朋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擔任總策展人。龔教授指出:「看見一座城市各種不同的故事、尋找一座城市各種不同的面向,藉以詮釋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覓城》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覓城》的四大主題展區,切出四種看見城市的面向:「輕盈與隱蔽・城市的觀看」、「直覺與記憶・城市的符號」、「慾望與夢想・城市的共存」與「遠望與微觀・城市的度量」,並邀請四位新銳創作者――演員暨作家鄧九雲、視覺設計師張溥輝、攝影師陳敏佳、社會學家李明璁――協同創作展覽內容,呈現他們在齊導的巨觀城市影像中,所看見的故事、被觸動的記憶,與一些思考的線索。

展區空間特別以「街區」概念設計,讓看展的過程如同一場城市巷弄中的尋覓、探索、漫遊;並且融入鏡牆設計,映照每一位走進《覓城》的你,都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參與者。人組成了家、家形成聚落、聚落發展為城市,我們希望,四位創作者能成為形形色色城市人的投射,鼓勵更多人從自身專業與生活經驗出發,透過城市影像與齊導對話,在思辨的漫遊中尋覓家的理想樣貌。
 

輕盈與隱蔽・城市的觀看



齊導的影像如同文學,不批判對錯,提供寬廣的詮釋空間。因此我們特別以「與想像中的齊導對話」為概念,邀請作家鄧九雲撰寫《覓城》每幅影像的圖說,並在第一主題展區中,以聲音演繹故事,引導觀眾參與對話。

當年,齊導從山、河、海回到城市高空後,以鳥瞰的輕盈視野,重新看見了被隱蔽的故事――他看見鐵皮屋是台北特有的生活型態,展現另一種城市的特有生命力;摩天大樓隱喻著每座城市對於突破的慾望,被廢棄的聚落其實是現代化城市的前身;烏雲籠罩、雨瀑席捲城市上空的奇景,則暗示著氣候變遷下的城市考驗。

正如鄧九雲所言:「與其說齊導渴望『飛』,不如說他渴望那飛行中的『見』。」第一主題展區作為《覓城》的開頭,我們以輕盈的文字與聲音為媒介,邀請觀眾透過鳥瞰的全觀視野,不僅欣賞齊導鏡頭下的城市美景,更看見隱藏在美麗中的省思。
 

直覺與記憶・城市的符號



齊導曾形容,一塊一塊的鐵皮屋頂,有種幾何構圖的美感;歷史建物的屋頂,藏著建築師留給空拍者的暗號――第二主題展區精選多張只有空拍才看得見的城市特殊景象,與設計師張溥輝創作的視覺圖像相映成趣。

張溥輝說:「打破觀看的慣性,是設計師的日常。許多時候,對習以為常事物的陌生感,往往能刺激想像,發現全新觀點――這應該也是齊導試圖提醒我們的事。」

因為拉出觀看的距離,港口貨櫃、中正紀念堂、兩廳院、高速公路交流道變成一個個特別的符號,這些城市符號之所以特別,在於它們是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展示城市與家、家與人之間的聯繫;而已被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TC)取代的收費站,特殊山形屋頂的完整樣貌如今只能在齊導的空拍影像中見到,默默地提醒我們:拉高視野,重新思考現代化發展與文化資產的共存議題。
 

慾望與夢想・城市的共存



持續空拍記錄家園長達25年,讓齊導看盡地表上城市的快速繁衍,以及人心夢想與慾望的變化。第三主題展區透過兩位攝影師――齊導與陳敏佳的影像對話,拋出省思:為什麼城市會成為消費與製造垃圾的核心,不斷將殘餘推擠到邊緣,成為一個龐然怪物?

這區我們透過貼近地面的大型投影裝置,讓觀眾如同直升機上的齊導,低頭俯瞰那向外擴張、蔓延、侵吞自然世界的城市:截彎取直河道旁即將被吞噬殆盡的綠意,填海造陸而成的工業區,擠滿火力發電廠、水庫、港口與住宅的小小市區……

齊導說:「我的照片很少出現人,但這些無人的空拍照片,最終的關懷還是人……我真正關心的是,人類如何在有限的自然資源裡,與世界共處。」而陳敏佳帶著一頂紅色帳篷,前往齊導鏡頭下這些城市繁景的邊緣,提出警示:當城市最終長成超乎我們想像的樣子,那是我們想要的樣子嗎?
 

遠望與微觀・城市的度量



紅色警示之後,是溫暖的提醒。

第四主題展區中,齊導的巨幅空拍城市影像如同廣闊包容的森林,與社會學家李明璁手機裡的路上觀察照片並置,給予觀眾見林又見樹的「家」的視野――更特別搭配《少女的祈禱》樂聲、便利商店親切的歡迎鈴聲……等台灣人都熟悉的日常聲音,讓人會心一笑之餘,深深被觸動。

正如李明璁所言,《覓城》展的影像,有城市醜陋那面所透露出的美麗,有令人悲傷那面所透露出的樂觀,也有令人沮喪那面所透露的值得採取的行動。

我們希望,這些照片能成為一個邀請,邀請你親自來看,成為一個真正的參與者,並在轉換不同視角後,思考你希望有一個怎樣的家,親自去創造一個相對應的城市樣貌。

另一種觀看「家」的角度,《覓城》故事歡迎你親自來找尋。

齊柏林空間《覓城》特展

2022.12.28 - 2023.秋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16-1號
週三~週一 10:00~18:00(每週二休館)
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1:00、14:00、16:00提供定時導覽

>>了解更多展覽資訊

上一篇
我們一步一腳印的努力-2022年度計畫回顧
下一篇
齊空間首發聯展—齊柏林 X Makoto Lin《TILT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