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9.23 | 看見故事
十月全新開幕!「齊空間」從美學角度,看見齊柏林

走過榕樹成蔭的淡水河岸,來到滬尾漁港旁,一座造型吸睛的「書卷銅管煙囪」映入眼簾,這裡是淡水藝術工坊。拾階而上進入大門,在挑高明亮的空間裡,被齊柏林導演的經典作品環抱,這裡是「齊空間」,我們全新的藝文空間。

齊柏林導演的作品,多以環境議題的面相為人所知。殊不知,早期齊柏林純粹是出於對美學的追求,而愛上空中攝影。「我不是學環境生態的,以前都用純粹的美感,去拍攝台灣。」從一位純粹美感取向的拍攝者出發,轉變成有觀點、有態度的空中觀察家,投入台灣的環境教育,最終齊柏林導演以環境保護著稱,為世人所熟悉。

然而,即便是齊導自謙充滿「醜陋與傷痕」的影像,在他的構圖與運鏡下,仍然是美得令人難以苛責;從牛山濯濯的獻肚山,到汙濁澄黃的阿公店溪,在齊柏林獨特的構圖雕琢下,即使令人氣憤卻也不令人生厭。在生態保育之前,這些作品是一種對美的追求,一種美感的體驗。

與既有的「齊柏林空間」不同,「齊空間」更著重於齊柏林在攝影上的成就。透過精選數位典藏的作品,內容涵蓋了臺灣二十五年來的自然地景、城市聚落、文化活動、人文紀錄、大地工程與動物生態等。在「齊空間」,可以零距離、自由輕鬆地觀賞齊柏林的作品,您會不禁感嘆這些影像在美感經驗的成就,過去多被其重要環保議題奪去光芒。

既然訴諸美感體驗,為何我們將之稱做「齊空間」,而非「齊柏林藝廊」?藝廊一詞,在普羅大眾看來或有些許高高在上、難以親近,甚至赧於踏入其中一窺堂奧。我們希望將齊空間塑造成多元的場域,與當代影像創作者合作,以圖像對話,呈現不落窠臼的美學感受。

未來,除了展示齊柏林導演的作品,我們也將邀約各領域的影像創作者參與展出,並藉其作品衍生的議題舉辦不定期講座。齊空間亦提供作品收藏的服務,您所用以收藏的花費,將挹注基金會的營運與計畫開展,讓環境教育與環境紀錄得以延續。

我們期許齊空間是兼容美術館、藝廊、藝文空間與基金會的另外一種可能,讓更多人參與,讓更多人看見,也使得無數數位典藏的成果得以面世。這是我們即將在10月全新開幕的齊空間,敬邀您前來親炙齊柏林作品的風采,欣賞環境議題後的美學體驗。
 

「齊空間」CHI PO-LIN GALLERY

展館位置: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98號1樓(淡水藝術工坊)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一10:00~18:00(每週二公休)

上一篇
全家零錢捐募款開跑!邀你一起守護台灣本色
下一篇
繼續看見台灣的那雙翅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志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