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22.03.23 | 看見故事
「為愛齊聲唱」慈善音樂會,延續《看見台灣》的力量

228連假晚上的松山文創園區,微寒的春意令人想起玉山峰頂的空氣,然而每一位走出誠品表演廳的扶輪社員,心都是暖烘烘的──當齊柏林導演的身影出現在「為愛齊聲唱」慈善音樂會的螢幕上,當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孩子唱著〈讓生命圓滿〉紀念他們的守護天使……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萬冠麗執行長激動不已,在座的知名媒體人陳文茜也流下淚來。

齊柏林導演一生用影像為台灣土地發聲,「山、海、河、城市、人」都是他所關注的主題。這場音樂會的演出篇章,結合由此延伸出的《見山》、《逐岸》、《映河》三個主題,最後以「為愛齊聲唱」作收。21首表演曲目,從部落傳統古謠、校園民歌到當代流行音樂,深沉、輕快復而悠揚;11支基金會重新剪輯的台灣空拍影像,視野從玉山北峰飛覽至山麓部落,從泱泱濁水溪到湛藍海面上的潔白沙尾,接著火車駛過田園、田埂上有插秧的農民,小鎮裡虔誠信徒繞境、車潮在城市川流……

繼《看見台灣》最動人的一幕──玉山峰頂上揮舞著國旗的〈拍手歌〉演唱後,因為「為愛齊聲唱」,齊導影像與「原聲」孩子首次再度同框。在他們的清澈歌聲中,我們重新將台灣的山、河、海、城市、人讀進眼裡──那正是齊導一生的關懷。

歷經一年半籌備期,促成音樂會的台北市華中扶輪社張文彬社長鬆了口氣:「終於可以不負齊導與阿貫老師了。」

張社長說:「參訪齊柏林空間時,那顆從高空墜落的陀螺儀殘骸,讓我非常震撼──原來《看見台灣》令人驚豔的空拍影像,是一個人用25年的生命淬鍊出來的,那是多少的寂寞,又需要多少的堅持啊……當下我就決定辦一場募款音樂會,讓更多人看見這樣的職人精神。」

齊導離開後,原聲教育協會共同創辦人廖阿貫老師曾希望與基金會再次合作,以延續《看見台灣》的力量;雖然去年她因病先走一步,提早到天上與齊導團聚,但在張社長全力支持下,阿貫老師的遺願成了「原聲」與基金會再次合作、繼續為愛齊聲唱的全新起點。

張社長說,這是一場收穫比付出更多的慈善音樂會;陳文茜說,這場音樂會宣示台灣不會忘記齊柏林與「原聲」的啟示。繼續聽見原聲、看見台灣,繼續募集善的力量,未來,我們希望「為愛齊聲唱」能有機會延續傳唱!

上一篇
來自教育現場的鼓勵──「謝謝你們為環境教育種種子」
下一篇
大人的偵探遊戲──「典藏台灣」環境教育體驗